close

海角七號 CAPE NO.7 觀後感

 

電影一開始是敘述60多年前一位日籍教師因日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無奈離開台灣也離開自己愛人,藉由寫信來表達自己無法與心愛的人在一起的心情與想念。而60多年後一位在台北失意的樂團主唱阿嘉,回到家鄉屏東恆春,陰錯陽差的替受傷的郵局老郵差茂伯代班,發現了一盒七封無法寄出的信,上面地址寫著『恆春郡海角七號番地』,但因為信件是日文阿嘉看不懂,就把他丟在一角。另一方面,墾丁的度假中心要辦一場演唱會,而阿嘉媽媽的情人也就是當地代表會主席,要求主辦單位開場團體一定要採用當地人,於是就開始尋找團員。就這樣由失意樂團主唱阿嘉、郵局老郵差茂伯、機車行黑手水蛙、火爆的交通警察勞馬、個性怪怪的唱詩班伴奏大大及勤勞的酒商馬拉桑共同組成的樂團,而監督樂團的公關就是與60多年前日籍教師寫信給愛人同名的女主角友子小姐。

這部票房已經衝破三億的國片,最令我感動的就是片中充分表現出的台灣意識與濃濃的本土色彩。而裡面描寫的人物更是台灣各種族群的融合,有熱愛台灣這片土地、看起來像角頭老大但心地善良的代表會主席洪國榮;堅持理想的都市失意歌手阿嘉;充滿台灣鄉土味、認真於自己工作且使命必達的的郵差茂伯;勤奮努力打拼自己事業的客家人馬拉桑;脾氣暴躁但同樣心地善良、深愛自己過世妻子的原住民交通警察勞馬;脾氣精靈古怪卻有才華,且可能是混血兒的大大以及為了追尋夢想來到這個國家的日本美女友子。每個人都有一自己的故事,卻能因為一個臨時起意的樂團將大家串在一起,共同譜出一部具幽默、好笑卻具有深意的台灣味電影。

台灣國片市場已經沈寂數十年之久,雖然陸續有拍過一些藝術片、同志片...等等,大多因為劇情過度藝術與艱深,或是劇情內容較不為一般觀眾所接受,要不就是電影從頭到尾都很暗,看不懂在演什麼,造成國片票房一直沒有起色。而這部以日文信件穿插在電影中的劇情,讓原本較為簡單的故事帶出了多點的聯想,搭配劇中不斷被強調的台灣味,構成一部淺顯易懂又深植人心的電影。有許多人看了這部電影兩、三遍還是稱讚不已,還不斷推薦親朋好友去看,就可以知道這部片所引起的共鳴。

你說導演拍這部戲用了很多艱難的技巧、高深的拍攝手法嗎?我想沒有。如果你是以欣賞好萊塢商業片的心態去看這部電影,我想你會失望。但是以一位新銳導演能夠拍出這部打動了台灣超過一百萬人的心電影,相信其中仍有值得大家推崇與欣賞的好地方。而一部賣座的電影除了可為電影公司帶來可觀的收益外,因為海角七號而衍生的財富也不少,仔細看電影裡面不管人、事、地、物都使用台灣的東西,如賣馬拉桑小米酒、喝台灣啤酒、住墾丁夏都飯店...等等,這背後的觀光效益與產品收入都是相當可觀的。希望這部國片可以為我們角逐多項國際影展,讓台灣在國際上發光發熱,也呼籲大家支持國片也支持台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ilu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