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紫米桂圓饅頭 (約做14個)

 

在成功的完成乳酪堅果饅頭後,讓我對製作饅頭信心大增。於是又在Carol的部落格中尋覓下一種饅頭的配方,讓我看到了這個紫米桂圓饅頭。記得我夏天的時候有做過紫米椰奶,也是用了大量的紫米跟桂圓,非常好吃,所以就決定這個饅頭作為本次練習的對象。

同樣配方跟材料都是根據Carol的作法,不過做完的感想是覺得饅頭有點小,所以下次大概會把14個減少到10個,這樣饅頭會稍微大一點,感覺比較足夠,給大家參考一下囉!

 

紫米桂圓饅頭

 

中種麵團

材料:中筋麵粉250g、冷水150cc、速發酵母1/2大匙 

步驟:

1.將冷水倒入麵粉及乾酵母中攪拌搓揉成為一個光滑不黏手的麵團

2.放入盆中,蓋上濕布發酵2-3個小時(至2倍大)

 

紫米桂圓饅頭~中種麵糰

 

準備工作: 紫米煮成比乾飯再軟一些的程度放涼取150g

 

主麵團

中種麵團全部、中筋麵粉200g、煮熟紫米150g、橄欖油20g、鹽1/4茶匙、奶粉20g、細砂糖30g、桂圓肉60g、冷水30cc(調整麵團濕度用,慢慢加)

步驟:

1.將已經發酵2倍大的中種麵團加入主麵團所有材料(除了桂圓肉),攪拌搓揉8-10分鐘成為有彈性又不黏手的麵團

2.然後加入桂圓肉,搓揉攪拌使得桂圓肉散佈均勻

3.桌上灑一些手粉將麵團移出,將麵團捏為一長條,用切麵刀切成14個(每個約60g),將小麵團滾成圓形

4.將滾圓的麵團底部墊不沾烤焙紙,整齊放入蒸籠內

5.將鍋中水微微加溫至手摸不燙的程度關火,蒸籠放上,蓋上鍋蓋再發30分鐘(若氣溫有30度,此步驟可以省略)

6.發酵完成直接開中火蒸15分鐘,在時間快到前5分鐘將蓋子打開一個小縫(或是在鍋蓋邊墊上筷子)

7.時間到就關火,約放置5分鐘,再慢慢掀蓋子,這樣蒸出來的饅頭才不會皺皮

 

紫米桂圓饅頭製作流程

 

紫米桂圓饅頭斷面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食譜 饅頭 紫米桂圓饅頭
    全站熱搜

    perilu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