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式鬆餅麵包

 

麥當勞的漢堡中我最喜歡吃早餐的鮮肉滿福堡加蛋,除了早餐可以吃比較多外,滿福堡的麵包口感我相當喜歡,所以只要有機會吃麥當勞的早餐,就會選擇滿福堡。於是看到Carol製作的英式鬆餅麵包就是我最喜歡的滿福堡麵包,當下就決定要來試做看看。

其實我上個禮拜就已經做一次,不過第一次做的時候,自以為不需要這麼多水,沒有把配方裡的水全部加到麵糰中,結果麵糰根本甩不動還硬甩,弄得我肩頸跟手臂酸痛好幾天。最蠢的是,好不容易把那個很硬的麵糰硬揉了半小時後,放進保鮮盒發酵的同時,才發現我忘記加乾酵母,剎那間眼淚都快飆出來了!幸好那個麵糰還可以做成手工麵,避免了浪費也讓我的手臂沒有白白痛好幾天!

這個禮拜再次試做我就非常小心我的配方有沒有遺漏,不過碎玉米粒我真的找不到,所以只好放棄。果然水有加足麵糰就甩得動,雖然也是隔天肩頸、手臂酸痛,但至少做成功了,相當開心。而且對我的做的點心跟食物向來只有嚴格指教的我妹,還說麵包比麥當勞還好吃,真是太有成就感了!

 

用英式鬆餅製作滿福堡

 

一.自製簡易烤模

材料: 厚紙板、鋁箔紙、釘書機

步驟:

1.將厚紙板裁剪成35cmx3cm的長條

2.將裁剪下來的條紙板圍成直徑約10cm的圓型 (尾端多出來的長度3cm做為接合重疊訂合用)

3.接合處用釘書機釘牢即可

4.將鋁箔紙裁剪成長條紙板的2倍大,將紙板完全包覆起來即可

5.總共做8個備用

 

簡易烤模製作流程

 

二、麵包麵團

材料: 高筋麵粉270g、低筋麵粉30g、速發酵母(instant yeast)1/2茶匙、細砂糖10g、鹽5g、橄欖油15g、 牛奶100cc、冷開水100cc

烤模抹油:軟化的無鹽奶油適量

麵團表面沾粉:碎玉米粒適量(不喜歡或買不到可以省略)

步驟:

1.將所有材料倒入鋼盆中搓揉甩打7-8分鐘成為一個不黏手的麵團 (冷開水的部份務必保留部份在麵團成團後分次慢慢加入,能夠多加就儘量多添加,直到麵團可以單手輕鬆甩打出去才足夠)

2.抓住麵團一角,將麵團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然後對折再轉90度,一直重覆此動作到麵團可以撐出薄膜即可 (此動作純手工約做200-250次)

★麵團製作過程影片請參考Carol 麵包麵團製作影片 

  

英式鬆餅製作流程-I

 

3.將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表面噴灑些水,盆子罩蓋 上擰乾的濕布或放置到溫暖密閉的空間發酵約60分鐘至2倍大

4.桌上灑些高筋麵粉,將麵團移出到桌面,表面也灑些高筋麵粉

5.將麵團中的空,用手壓下去擠出來

6.麵團平均分割成8等份(每塊約65g),滾成圓形

7.用手將休息好的麵團稍微壓扁,蓋上擰乾的溼布休息15分鐘

8.自製烤模內圈邊緣塗抹上一層軟化的奶油避免沾粘,整齊排放在烤盤中

9.麵團表面刷上一層清水,沾上適量碎粒玉米  

 

英式鬆餅製作流程-II

 

10.烤模中灑上一些碎粒玉米

11.將完成的麵團放入烤模中央

12.整盤放入烤箱中,麵團表面噴些水然後蓋上烤箱門,再發酵50分鐘至2倍大

13.發酵好前8-10分鐘,將烤盤從烤箱中取出,烤箱打開預熱至200度c

14.進烤箱前在麵團上方壓一個鐵盤

15.放進已經預熱至200度c的烤箱中,馬上將溫度調整成180度c烘烤16-18分 鐘至表面呈現金黃色即可

16.出爐後將麵包脫模放鐵網架上散熱

  

英式鬆餅麵包

 

17.中間切開可夾火腿煎蛋 (現烤的時候只要這個動作即可)

18.內層塗上少許奶油進烤箱烤熱,在放上煎蛋、火腿跟cheese片就完成囉! (第二天製作時可用)


 

滿福堡製作流程

 

 

滿福堡

 

後記:雖然這次做這個英式鬆餅的過程很曲折,但是相當成功,超開心的!不過,基於我肩頸超酸痛的理由,想吃的人要幫我做麵糰~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食譜 英式鬆餅麵包 麵包
    全站熱搜

    perilu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