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就是要包粽 (約40顆)

 

端午節包粽是端午節過節最又趣的地方,不過上班後就很難能夠幫媽媽包粽子。而我老妹今年要考試,包粽「包中」就變成一定要做的事,所以這篇的照片是我妹照的,雖然有很多過程沒有照到,但總比完全都沒照片好~哈哈

 

我家的肉粽

 

材料:

糯米3升(約2160公克)、香菇(小)80朵、金勾蝦半斤、紅蔥頭半斤、菜脯1斤、五花肉1.5斤、梅花肉1斤、鹹蛋黃適量、粽葉2束、棉繩2捲

 

材料一覽圖

 

準備工作:

1.五花肉跟梅花肉切粗條,以醬油、蒜頭、酒適量及味琳2匙醃漬一天備用。

2.先將紅蔥頭、菜脯、泡水瀝乾後的金勾蝦切碎備用。

3.香菇泡水備用,泡軟後將蒂頭剪到瀝乾。

4.粽葉要先用熱水煮過後再用清水洗乾淨。

5.糯米洗淨後,泡水半天即可使用。

 

材料特寫

 

作法:

1.起油鍋,將切碎的紅蔥頭爆香至金黃色後,撈出一半的量,倒入金勾蝦爆香,再加入菜脯及黑胡椒粉、少許的糖及味素炒香起鍋。

2.加少許的油,放入原先拿出爆香的紅蔥頭,加入香菇炒香。

3.將香菇撈起後倒入瀝乾的糯米,以剩下的油將糯米紅蔥油辦炒均勻後就完成炒料的部分。

 

材料爆香過程

 

炒香好的材料跟剝好的鹹蛋黃

 

3.粽葉分為大、小兩類,包粽時要選擇大的一葉及小的一葉做搭配。

4.將兩葉粽葉相疊折起,依序放入糯米一匙→菜脯+金勾蝦→香菇→肉→蛋黃→糯米,在合起來以棉繩綁緊。

 

備註:基本上最難的就是在包粽的過程,手勢不對、力量不夠都沒辦法包起來,所以有現場練習最佳

 

包粽流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肉粽 食譜 作法
    全站熱搜

    perilu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