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追的日劇「篤姬」

 


 

記得我第一次認真看大河劇,是2002年由松島菜菜子與唐澤壽明所主演的「利家與松:加賀百萬石物語」(利家とまつ~加賀百万石物語)。這個故事主要在敘述前田利家如何能夠歷經織田信長、豐臣秀吉與德川家康這三位近代有名的日本幕府將軍與阿松以堅毅的女性特質輔佐利家成為加賀百萬石的藩主。這齣戲當年在台灣以每週播2小時的速度在進行,說實在,以大家對日本歷史不熟的程度加上時間過久,到了下週看的時候都有點忘記上週演了什麼。所以到後來熱中的程度就沒有剛開始在看的時候這麼高,後斷劇情幾乎不太記得。

 

再說到「篤姬」的主角宮崎葵 (宮崎あおい),我第一次看他的戲,是因為當時剛看完個人認為近期相當優質的日劇「交響情人夢」,對千秋王子充滿喜愛,去找了一部跟他有關的電影來看,女主角就是宮崎葵,她在劇中飾演一位因為家庭遺傳疾病而必須抑制女性荷爾蒙激素生長的女生,由於她在戲中的穿著與扮像,實在無法聯想他是一位成年的女性,大概只有14、5歲吧!但最後照片展時所展示的獨照,才發現她是一位有獨特氣質與魅力的女生。不過,我沒有很愛這齣戲,因為個人偏好Happy ending,所以這款的電影結局如果不是因為玉木宏是男主角,我應該不會看吧!

 


 

「篤姬」這齣大河劇主要是在敘述德川幕府末期,鎖國近兩百年的日本與中國同樣面臨外國強權要求開國、世界進步與國內紛擾的空前巨大變革。在這個動盪年代,有位堅定不屈又勇往直前的女性,讓幕府政權能夠和平轉移並從戰火中拯救了整個江戶城,更力促政權和平轉移。

 

這齣大河劇大概分長三個時期,薩摩成長時期、婚後生活及將軍過世後如何支撐起德川幕府。整部戲為了不讓大家被生硬的歷史所壓垮,特別著墨於篤姬與德川家定間的柏拉圖式愛情,藉由兩人眼神流轉與心意相通勾勒出兩人的愛情,也是創造篤姬這齣大河劇最高收視率的重要橋段。宮崎葵在戲中扮演的年齡幾乎與他實際年齡相當,加上她自然、生動的演技,每每能讓你跟著他的情緒一起感動,而她也創下日本戲劇史上最年輕演出大河劇的演員。讓我每天注意的還有這位將軍夫人的和服 ,每一件都相當華麗、高雅,看得出NHK對於這部戲的重視,我都好想穿看看這些美麗的和服。

 

但是,我真正想寫的不是這些。我看這齣戲雖然覺得宮崎葵演的很棒,戲劇內容也頗負寓教於樂的意義,但是每每想起這位在日本近代史上佔有重要地位的女性,就覺得她的人生完全是個悲劇。他出生到過繼給薩摩藩主島津齊彬當女兒之前,算是過著平凡但優遊快樂的日子,但從過繼之後,她的人生只能說是被別人利用的一顆棋子。雖然身份一次次的爬高,從藩主的女兒到右大臣家的養女再到地位崇高的將軍夫人,但她的重大使命就是要完成說服將軍大人冊立父親擁護的一橋慶喜。雖說政治考量的連姻中外皆有,也是古代官家女性所背負的重擔,但到頭來就是一個工具,達成目的的工具。再看看她的婚姻生活,按照日本史的說法,德川家定體弱多病更有人說其實他患有腦性麻痺,篤姬嫁入得川家僅1年7個月,將軍就去世了。年僅23歲的她從此守寡,卻能堅強的負起繼任將軍德川家茂(12歲)的教育工作,再與下一任繼任者德川家慶抵抗大奧的改革,最後還為了保衛德川家的血脈與家茂的遺孀共同說服公武兩派的人馬,完成政權和平轉移,享年48歲。

 

整個人生雖然精彩,但卻帶著濃濃的悲傷,也許這也是她令後人津津樂道、永久傳世的原因吧!我以不同的觀點來看這位在近代日本史上佔有重要地位的女性,當然也推薦大家看這齣值得一看的大河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ilu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