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紅葉典藏奈良 禪韻京都五日遊—跋

寫了一個月終於把關西五天四日遊寫完,時間真的過得很快,一晃眼已經一個月,我也藉由寫網誌來分享以及回憶旅遊的心得與快樂。這趟日本行讓我收穫許多,尤其有一些感想及體驗想要分享:

文化篇

  1. 我本身是念歷史系,所以對於文化、歷史及古蹟特別有興趣。在旅遊日本時,發現日本對於古蹟保存的用心真的非常值得我們學習。古蹟的維護不在於幫他從新塗上現代鮮豔的油漆、也不在以現代的鋼筋水泥做整修,而是要以現代的技術搭配古代建築工法來做維修,並且定期檢查。尤其當我參觀平等院鳳凰堂特別有這種感觸,雖然鳳凰堂裡的壁畫已斑駁,但他們不是在古蹟的牆壁上直接以現代技術上色,而是在一旁的鳳翔館中,使用高科技的動畫技術復原當時鳳凰堂瑰麗的美貌,以想向代替破壞來達成遊客觀賞壁畫原貌願望。另外,為使鳳凰堂牆壁上的雲中供養菩薩能保存更久,也同樣移到鳳凰堂中保存並展覽。

    反觀台灣,舉兩個破壞古蹟的例子就好,第一個就是台中市政府,明明市政府本身就是日治時期的台中州廳,屬於三級古蹟,水泥建造的巴洛克建築風格相當美麗。前幾年不知道是哪一位仁兄決定,竟然將整個外牆以米白色油漆全部塗一層,不知道這個審美觀是誰教的,但可以確定的是整個古蹟已經被破壞:另外一個就是台南市府重修延平郡王祠,將雕塑大師大師楊英風所塑鄭成功雕像,重新上色,搞得神韻全失。這種新聞看了都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
  2. 日本觀光景點包含寺廟都有收費,但是他們能做到每個景點都非常整潔、乾淨而且舒服。在景點內部絕對不加蓋與景點不符的『違章建築』,並盡力維持。說起日本寺廟的企業化經營與用心維護,竟然也讓這些寺廟成為著名的觀光景點與世界遺產,還能帶來大量的觀光客,賺進許多外匯,真的很聰明。

生活篇

  1. 日本物價高我們都知道,所以剛到日本時對於出現在商品上的價錢都會有小小的驚訝。我們的導遊教我們一個評斷這樣東西貴不貴的方法,跟大家分享一下。由於日本物價高,相對的他們的收日也很高。以一個在東京的普通上班族,月薪大約20萬日幣,大約是台灣的10倍。所以當你看到一樣500日圓的商品,去掉一個0就是日本人對於這項商品的價值,而你也可以從中衡量這樣東西到底貴不貴。很實用吧!
  2. 在日本上洗手間,沖水設備五花八門。有全自動(當你方便完它自動會沖)、半自動(當你方便完用手感應沖水設備),半自動算是最常見,但是感應的設備與裝設地點每個地方都不一樣,搞得我們上個廁所都在裡面找沖水感應器;最少見到的就是人功用手拉的,也是目前台灣常見的沖水方式。只能說太先進了,讓我們這些劉姥姥大開眼界。

禮儀篇

  1. 日本人多禮相信大家都見過,但也造就了高品質的服務態度。例如我們到Mille feuilles 用餐,貼心的小禮物與生日祝福就讓我印象深刻;還有信貴山飯店的阿姨親切的服務與道再見的方式也讓人感到溫馨。
  2. 不過,日本人的動作真的很慢,點餐、換房間都要弄很久,而且會讓人覺得莫名其妙的慢,難道是我們平常生活步調太快?還是他們真的很拖?

 

總之,日本不管是跟團還是自助都是一個非常值得遊覽的國家,不過最近日幣升值得厲害,要去之前可要先算好匯兌,要不然真的比平常貴太多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跟團 京都 大阪
    全站熱搜

    perilu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