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歲,巴金森氏症找上她
 

郭小姐剛迎接初為人母的喜悅,卻出現手抖不停的症狀。求醫二年後被確診為「年輕型巴金森氏症」,很快的,病情惡化至會突然像木頭人僵住,她連自己的孩子都抱不住。接受深層腦刺激手術(DBS)後,終於可以享受走路接孩子上下學的平凡幸福。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精神醫學中心副院長林欣榮指出,巴金森氏症病患通常在60到70歲之間發病,50歲之前的巴金森氏症後群,就屬於早發性巴金森氏症,郭小姐則屬於20多歲就發病的年輕型巴金森氏症。

郭小姐當年才26歲,剛生完孩子,在坐月子期間,突然出現餵孩子吃奶時手抖不停,換尿布時動作慢吞吞,被長輩嫌棄怎麼讓孩子的光屁股晾在冬天的冷風中。

才兩年的時間,郭小姐開始感覺到身體僵硬,左手左腳沒力氣,走樓梯時常常踩空,不時跌倒。郭小姐的媽媽說,連幫新生兒洗澡時,郭小姐的手都撐不起孩子的頭頸。

四處求醫後,確認郭小姐是年輕型巴金森氏症病患。但是藥吃了三年多,藥效漸失,郭小姐出現「身體開關現象」,服藥二小時之後,僵硬的身體才能啟動,但是動了半小時,又突然跳電。

郭小姐外出時,突然發生跳電現象,就像木頭人一樣僵在馬路上,還好鄰居見狀,趕緊將她攙扶回來,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郭小姐參加同學會,同學都驚訝郭小姐怎麼變了那麼多,郭小姐回家後,拿出結婚照片、發病前的照片,不斷垂淚。

後來,郭小姐接受深層腦刺激手術療法,加上低劑量的口服藥物,病情已經逐漸好轉,逐漸恢復正常生活。不僅可以做簡單的家事,還可以走路接送孩子上下課。

病後,不太能用語言表達自己的郭小姐,寫下文字,「我的心情跌落谷底,但現在的我,彷彿就像是場奇蹟,我會珍惜再次擁有的新人生。」

為郭小姐施行手術的林欣榮說,過去巴金森病患總是拖到不能再拖,才會接受DBS手術,對於年輕型巴金森病患而言,當出現雙側僵硬時,就應該考慮積極接受手術治療。

根據新英格蘭雜誌研究顯示,使用DBS的病患,一到五年後可減緩75%的顫抖現象,減緩71%的僵直現象,口服藥物量也減少一半,大幅改善生活品質,找回五成失落的生活能力。

【2008/11/13 聯合晚報】 @ http://udn.com/
 

----------------------------------------------------------------------------

巴金森氏症》幹細胞療法 1年後人體實驗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精神醫學中心副院長林欣榮,已經完成巴金森氏症幹細胞療法的動物實驗,預計一年後進入人體實驗,使用病患自身的幹細胞,刺激腦部多巴胺再分泌。

巴金森氏症病患的最大困擾就是行動控制障礙,林欣榮形容,巴金森病患就像煞車壞掉、油料用完的汽車。因為煞車踩死了,所以病患動不了,使用深腦部刺激術 (DBS)可以將煞車鬆開。

而病患腦中的多巴胺神經持續消失、死亡,因此需要服用多巴胺藥物,但是越吃越沒有效果,以致藥量越吃越多,用藥幾年後,常會出現幻覺、噁心、腸胃不適等副作用。

林欣榮說,幹細胞療法是將病患自身的幹細胞打回體內,病患自己可以產生多巴胺,就不必靠外來補充。

其實,林欣榮在十年前,已經利用流產的胚胎幹細胞為病患進行幹細胞治療,該病患創下完全不用吃藥的世界紀錄。但是胎胚幹細胞有道德爭議,因此他改用病患自體幹細胞,目前已經完成動物實驗,若是實驗經費籌措順利,預計在一年後,進行人體實驗。

【2008/11/13 聯合晚報】 @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ilu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