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台南曬黑之旅-Day 2-鹽水八角樓

鹽水鎮是台灣古老的鄉鎮之一,早期是平埔族西拉雅族的聚落所在,漸漸地漢人移民至此,由八掌溪開始發展成為集散地,鹽水港古稱「月津」或「月港」,因為河流彎曲,似像半月形態地形上彎曲如月因此得名,其風光的繁榮發展曾有「一府(台南)、二鹿(鹿港)、三艋舺(萬華)、四月津(鹽水)」的俗語。八角樓舊稱八卦樓,是由糖郊葉連成商行於西元1847年興建完成,為葉家紅糖事業的大本營。八角樓的出現,正說明了鹽水鎮當時貿易活動的興盛及葉家因糖業貿易致富的風光興盛情形。日治時期(1895年)日本伏見宮貞愛親王攻陷鹽水時曾佔駐於此,所以在入門處就可以看到一個紀念伏見宮真愛親王曾經在此駐紮的紀念碑。隨著港口河床淤塞,海港日趨縮小,及日軍在布袋築堤致使海水無法流動,月津港便漸漸成為死港,而過往的盛況已不覆見,只能成為回憶。

台南不愧是台灣早期最進步、繁榮的都市,各種古蹟在這個地方都可以看得到,加上維持得還不錯,還可以帶動當地的觀光人潮。每次去台南玩,蓉蓉安排的行程中多少都會看到一些古蹟,提醒身為歷史人的我有空的時候也要多複習一下,免得全部都還給老師了!

 

八角樓外觀

原佔地300多坪的3進大厝,日治時期已拆除兩進,目前看到的為第三進,八角樓原本設有一處後花園,但國民政府來台後後改建成郵局,看到有歷史意義的古蹟被這樣破壞實在有點心疼。現存的樓閣乃傳統閩南式街屋,為八卦造型的二層樓建築物,故稱八角樓。八角樓興建十年才正式完成,樓高兩層,二樓迴廊外陽台上設木製百葉窗,以調適西照的強光,現代感十足,成為八角樓的視覺焦點。建築體未用一根鐵釘,全用木榫連結,從簷屋頂八角分執略為翹起是其重要的特色之一

 

紀念伏見宮真愛親王駐紮紀念碑

巨型石碑上面寫著「伏見宮貞愛親王御遺跡鹽水港御宅營所」矗立在入門處,也是當時八角樓的第二進,為了蓋這個碑把第二進給拆了!!

 

正身近照

正廳門面皆做凹壽設計,一二樓空間皆為一廳四房,使用大量精緻鏤空木雕為壁體。雖然往日鮮豔的彩繪不復,但仍可從其樑、門、楹、窗櫺等細節處欣賞到其建造的巧思細工

 

八角樓門廳近照

這張照片可以看到八角樓的窗櫺有許多的做工精細的窗花。其實整做宅邸還有許多傳統特色的建築,如瓶型門、支摘窗、書卷窗、雀替...等等。樣樣都做得相當的精美,可以反應出當時鹽水葉家富甲一方的盛況

 

偏廳展示

介紹歷史源由、變遷及建築特色。八角樓雖然不是國定古蹟,但是它的建築特色及歷史意義不會遜色於其他的歷史建築物

 

建築方式

當年工匠以接榫方式搭建整座八角樓,完全沒有使用釘子來銜接的功夫,足以成為傳建築技藝與建築之美的的最佳見證

 

釉面陶磚窗


後記:八角樓隨著月津港的淤積而沒落,而具歷史意義及時代見證的八角樓也因日治時期開路、立碑與國民政府來台後蓋郵局,先後拆了第一、二進及後花園。目前看到的八角樓只剩下原來的第三進,子孫大多也不住在這邊,不免為了當時盛極一時的糖郊葉家與現在的情景感到欷噓。不過,這座八角樓見證了鹽水的歷史,也留給我們一個觀摩傳統建築特色的一個好地方。有機會到鹽水看蜂炮、吃意麵外,不要忘記繞道到這裡參觀一下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ilu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