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欣榮忙碌活腦 樂觀養身
【聯合晚報╱記者洪淑惠/台北報導】
2008.04.19 02:09 pm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林欣榮說,忙碌和常保喜樂是他的保腦祕方。
記者丁志寬/攝影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精神醫學中心副院長林欣榮才54歲,卻已是好幾個孫子的「阿公」。其實他有長達20年時間,每天忙到只吃一頓飯;更為作實驗和開刀累到兩眼通紅。但林欣榮堅信,凡事看正面、心懷感恩並保持忙碌以活化腦組織,就是養生的上上之策。

林欣榮是國內神經醫學研究赫赫有名的醫師,他是台灣將胚胎幹細胞成功移植在巴金森氏症患者身上的第一人。慈濟醫院創辦人證嚴法師,還請他主持慈濟醫院,發展東部的神經醫療,並首創以注射幹細胞來治療腦中風,使手不能動的病人,可以自己擠牙膏。

林欣榮在花蓮六年期間,每月至少跑一次10公里的長跑。如今也盡量維持一周三次的運動習慣。曾為慈濟人,他不執著於吃素,倒是愛吃綜合維他命;然後維持著有適當壓力的生活,有時仍會忙到一天只吃一頓飯、忙得沒時間睡覺,但一定要開心地笑笑,他說:這樣腦細胞才會愈活愈年輕。

很多人認識他,是因他是蔣家後代蔣友柏的岳丈。當過偶像劇知名演員、高挑美麗的女兒嫁入蔣家後,使他的知名度再添一級。連私人感情故事,都躍登八卦雜誌的封面故事,至今仍常被記者跟拍。

他有外科醫師典型的開創力和執行力,但面對各式毀譽,倒很能處之泰然,即使面對記者尖銳提問,他仍一貫「呵呵呵…」,露出白白牙齒笑臉迎人。

他說,自己的個性原就樂觀。在跟隨證嚴法師多年後,遇事總先看光明面,更是「凡事歡喜、凡事感恩」啦。他說,這可不僅是得自「靜思語」的靈光照耀,而是長年作腦神經研究的心得。

他說,在腦部幹細胞研究中,發現血液中的CD34幹細胞最多,對腦部有很強的修補能力。但CD34幹細胞的數量會隨著年紀老化而減低,病痛時也比健康時少。但有什麼自然的養生方法可以增加CD34的量?

林欣榮說,研究發現,適量的運動很有用;跑步30分鐘以上約可讓血液中CD34幹細胞數目增加3-5倍。捐贈周邊血幹細胞的捐贈者,還有懷孕時,也大有助益。但憂鬱不快樂的人,腦中的相關幹細胞數目卻會明顯變少。所以,希望腦子年輕有活力,最簡易的方法就是運動和常保喜樂的心。

實驗室還發現,養尊處優的幹細胞雖長得「白白胖胖」,但只要氧氣和養分供應略有差池,就全都死光。倒是供給較少氧氣及養分的「苦命」幹細胞,不僅生命力強韌,且快樂得不得了。

林欣榮說,從這些幹細胞的表現來看,許多老企業主堅不退休,確有其道理。適度的壓力對健康有益,太優渥的生活反可能「養生變往生」。

【2008/04/19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ilu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