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台南古蹟巡禮-PART II

延平郡王祠

地址:台南市開山路152號

開放時間:08:30~17:30 / 全票五十元.半票二十五元

延平郡王祠

位於開山路旁的門,最近台南市政府將周邊的圍牆都拆掉了感覺十分開闊


 


 

 延平郡王祠建於清同治年間,位於台南市開山路,奉祀台灣開山始祖鄭成功及其部將,為台灣的重要古蹟,是台灣少見的「福州式」廟宇建築。遷台後,政府為表彰明鄭復台精神,於民國52年興工重建,整體格局大致不變,建築則由福州式改為北方宮殿式,即今日的模樣。

右上圖:忠肝義膽石坊,令人比較礙眼的是竟然在這種古蹟建築物中放上國民黨黨徽!!!

左下圖:三川門,進入正殿的第一道門

右下圖:正殿裡面有祀奉鄭成功像

 

左上圖:沈葆楨銅像,西元1874年(清同治13年),欽差大臣沈葆楨來台籌辦防務,深入瞭解民意後,上疏朝廷 ,強調鄭成功是「明室遺臣」,而不是清朝的「亂臣賊子」,並奏請為鄭氏立祠。

右上圖:「民族文物館」收藏著許多台南文物以及與鄭成功及沈葆楨相關的歷史文物

下圖:延平郡王祠旁的小橋流水庭園


 

天主堂

位於延平郡王祠對面的天主教教堂,不是古蹟但也是一座具有歷史的建築物,雖然是西方的教會確有著濃濃東方味的建築特色

 

天主堂四周環繞著紅色的格子木窗

 

天主堂內部,挑高設計,光線主要來自祭壇上方的天井

 


 

右上圖:祭壇上方的天井,採八角式的設計,是主要的光線來源,非常特別

右下圖:位於祭壇右方擺著一罈聖水,值得一提的是天主教是允許拿香拜拜的,尤其是拜祖先,只要了解天主教文化,就見怪不怪了

 

臨水夫人廟

據蓉蓉的說法,產婦如果想要生產順利就要拜臨水夫人,想要生子則拜註生娘娘或送子觀音祈求幫忙唷!

 

吳園藝文中心

地址:台南市民權路二段三十號

原台南公會堂

其址原為清道光年間地方士紳吳尚新所建之吳園,日治時期建為台南公館,後來稱為台南公會堂,為當時市民重要集會空間。當天去參觀的時候天氣非常好,從照片可以看出天空很藍,第一眼看到這棟建築物感覺很像走入時光隧道,非常的精緻漂亮,個人相當喜歡這張照片。中央入口上方之三角形山牆內有繁複的裝飾浮雕紋樣,主體屋頂採直邊的法國式屋頂(French Roof)

 

側面

二樓採用台灣不多見的愛奧尼克式柱,成為台南公會堂中採用的一大特點

 

右上圖 & 左下圖為公會堂的後院

右下圖:台南大學借用公會堂空間所做的展覽

 

造型地磚

公會堂外的人行道上有專屬的地磚非常特別

 

柳屋

柳屋料理建於昭和九年,是目前現有少數還完好的日治時期食堂,目前規劃成旅遊諮詢中心(如左下圖)及府城十大伴手禮的販賣部(如右下圖)

 

吳園

創建至今達170餘年的吳園,如今侷促台南市區一隅,僅餘「仿飛來」假山、水池、池畔閩南平房一排九間、捲棚歇山頂四角涼亭與六腳攢間涼亭各一座、石砌廊道和一畔庭園。雖大部分建築房舍外觀大異從前,但假山、水池和四角涼亭(作勵軒)尚維持一定型制,就整體而言,尚保有部份的傳統園林風格。

日治初期,台南地方缺乏集會設宴的寬廣場所,日人每有集會設宴皆向吳繼顯(吳尚新之孫)洽借吳家,或商借位於幸町一丁目(昔日之龍王廟街)的「兩廣會館」作為開會設宴之所。鑑於吳園庭院景色優雅,地方官民遂於明治41年(1908)集資成立民間組織「社團法人台南公館」,並選定此地為籌建現代化公共聚會場所知地點。吳氏子孫受迫於政治壓力,終變賣吳園土地一甲(三千多坪)予該社團法人闢建「台南公館」。建館工程於明治43年9月正式展開,44年(1911)2月初落成啟用,台灣最早創建的一座具公共集會功能之現代建築物自此誕生。)


 

庭園造景

左上圖:仿飛來峰,吳園旁的假山,裡面還可以讓人通行喔!

 

後記:台南的古蹟維護大多能做到照顧古蹟、保存並加以保養,並且不任意變更竄改導致原貌破壞殆盡,另外還能利用古蹟與現今生活加以結合做到古蹟再利用,例如原台南州廳現今的國家台灣文學館或是德商東興洋行的餐廳,都賦予古蹟新的生命也讓民眾有更多的機會接近這些歷史建築物。反觀我所居住的台中市,古蹟已經不多但對於現有的歷史建築物的保存又無法做得完善,舉個我覺得最可怕的例子就是台中市政府,它也是日治時期的台中州廳,但整體維護及整修就做的另人吒舌,簡直就是將整棟建築物原有的原貌完全改觀,看不出本來的樣子,加上可怕的油漆顏色就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糟",真是悲哀!而最近又因為利益問題導致惠來遺址可能無法原址興建博物館更讓人覺得自稱文化之都的台中感到羞恥。

古蹟維護已經成為現代化國家中文化保存的重要一環,希望台中市政府能在這個部分多做努力而非只是紙上談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ilu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