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SPF食物幫你美白!

6大SPF食物幫你美白!

為了美白,你需要吃芭樂、芒果、豆腐、巧克力與喝茶。

 

康健雜誌102期 文.黃惠如 攝影.陳德信

 

夏天的腳步悄悄接近,擔心曬黑長斑的你,撐起陽傘、戴上墨鏡,並在外出前仔細塗抹有SPF係數的防曬乳,準備迎戰火力強大的敵人─紫外線。

除了做足外在防曬功夫,你也不能忽略從「內在」加強防曬,充分攝取「SPF食物」,更能升高抗曬戰力,今年不當黑妹妹、小花臉。

為什麼食物也能防曬?

皮膚科醫學研究發現,陽光中的紫外線會刺激皮膚產生大量氧化自由基,而自由基會破壞皮膚細胞組織,加速黑色素生成的氧化反應,讓皮膚變得暗沉、粗糙及失去彈性,也使皮膚的抵抗力降低。

因此,「防曬食物就是能提高抗氧化力、幫助清除自由基的食物,」國泰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胡淑玲解釋說。

哪些是能防曬的「SPF食物」?皮膚科醫生推薦你,從今起把下列食物放入飲食清單裡。

 

1.每天吃高C水果

維生素C可說是「永遠的美膚聖品」,想保有健康明亮、不易曬傷老化的皮膚,幾乎每個皮膚科醫生都會叫你多吃高C蔬果。

例如每天吃2~3份水果,其中一樣選擇高C的芭樂、奇異果、草莓、聖女番茄或是柑橘類。

天熱胃口差,吃生菜沙拉可以消點暑氣,建議加入色彩亮麗的甜椒和幾朵綠花椰菜,不止賞心悅目,而且還能攝取大量維生素C。生食甜椒,清脆爽口,也不會因高溫烹調而破壞了維生素C。

 

2.適量攝取黃紅色蔬果

紅橘黃蔬果、食物及深綠色葉菜,如胡蘿蔔、芒果、紅黃番茄、木瓜、地瓜、南瓜、地瓜葉、空心菜等,多半含有大量胡蘿蔔素及其他的植物化學物質,有助於抗氧化,增強皮膚抵抗力。

不過,多吃無益,脂溶性的胡蘿蔔素攝取過量會累積在體內,不但有毒性,而且容易讓膚色顯得「黃黃的」,停止攝食後,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慢慢代謝掉,胡淑玲醫師提醒不宜吃過量。

 

3.大豆製品

大豆中的異黃酮素(Isoflavones)是一種植物性雌激素,可以代替一部份女性荷爾蒙的作用,幫助對抗老化,而它也具有抗氧化能力,是女性維持光澤細嫩皮膚不可缺少的一類食物。

大豆製品,如豆腐、豆漿(建議不放糖)是比較好的選擇,而其他加工豆製品,如百頁豆腐、豆干及豆皮等,熱量都比一般豆腐高很多,像100公克盒裝嫩豆腐、傳統豆腐,熱量大約50~88卡,但同樣100公克的豆干就要160~190卡,百頁豆腐要214卡,日式炸豆皮更要385卡,熱量相差2倍以上,最好少食用。

 

4.抓把堅果當零食

對皮膚來說,吃進肚的油脂可能是天使,也可能是惡魔,端看你攝取的是哪種油。

植物油多半富含維生素E,幫助抗氧化和消除傷害皮膚細胞的自由基。高維生素E的食物還包括小麥胚芽及各類堅果。

另外,如果你平時都吃白米飯、白麵包,建議捨棄它們,改吃全穀類吧!因為「吃得愈粗、皮膚愈細」,全穀類正含有大量維生素B群及E,都是幫皮膚增強抵抗力及復原能力的重要營養素。

 

5.來杯熱可可

眾多科學研究為巧克力洗清冤屈,證實它是對健康有益的好食物,因為巧克力裡含有多種豐富的抗氧化物,如可可多酚、類黃酮,適量攝取也對皮膚有益。國外的美容業者甚至看中它高度抗氧化的能力,選用含巧克力成分的保養品為客人做臉、按摩。

可可純度愈高的巧克力功效愈好,而美國農業部研究發現,在所有巧克力產品中,可可粉含有最多類黃酮和抗氧化物。目前市面上可買到沒有添加糖及奶粉(精)的100%純黑可可巧克力粉,只要調合熱牛奶,少量加一點紅糖,就能享受一杯美味香醇的熱可可了。

如果想吃黑巧克力,建議選擇可可含量50~75%,每天不超過55克為宜。

 

6.每天2杯茶

美國研究指出,喝綠茶或是使用含綠茶成分(指兒茶素)的保養品,可以讓日曬導致皮膚曬傷、鬆弛和粗糙的過氧化物減少約三分之一,表示皮膚受陽光損害的程度變輕。

茶類裡含有茶多酚,是一種強力抗氧化劑,有研究甚至指出,它比傳統維生素A、C、E的抗氧化能力還高。其中最主要的成分是兒茶素,會因為氧化而減少,所以幾乎未發酵的綠茶裡保有最多兒茶素,半發酵的烏龍茶、包種茶次之,而全發酵的紅茶裡則最少。

不過,綠茶的咖啡因含量也較多,容易引起某些人睡不好,也有人喝綠茶會胃腸不適,最好小心限量飲用。

每天應喝多少茶,眾說紛紜,但一般健康人想飲茶養生,一天可喝2~4杯,並依自已身體情況調整,或是建議不同茶類換著喝。

 

本文出自於:康健雜誌102期108頁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content/102/102108.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ilu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