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芋粿(磨米漿)

自製芋粿 (磨米漿版)

 

用磨米漿製作的芋粿是小時候外婆常做的中式點心,外婆跟外公通力合作的芋粿是我吃過最美味的芋粿。以前有去跟外婆學做芋粿跟蘿蔔糕蘿蔔糕我已經完全學會而且應用得很好,但芋粿的印象卻很模糊,只記得大概的作法。這次認真想要製作這到以磨米漿製作芋粿的傳統作法,特地蒐集了多家做法綜合出我自己的食譜。果然還是使用磨米漿做出來的芋粿最好吃,也很接近外婆做的味道,雖然做工繁複,但最後吃到的成品相當美味,真的很值得。

 

自製芋粿 (磨米漿版)

數量:25個

 

材料:圓糯米300g、蓬萊米900g、水1300c.c.、芋頭1250g切絲、芋頭250g切丁、細豬絞肉300g、冬蝦100克、油蔥酥100克

調味料:醬油100c.c.、鹽1.5小匙、胡椒粉 適量、沙拉油、香油各少許

 

作法 :

1. 圓糯米、蓬萊米洗淨浸泡5小時,完成後倒出瀝乾。放入食物調理機磨米機中加水研磨成米漿,倒入豆漿袋。

2. 豆漿袋口以塑膠帶綁緊,以重物壓80分鐘,成為生糯米糰。

 

作法一 

將米跟水打成米漿這個動作,如果家裡有磨米機當然最好,沒有的人可以像我一樣使用食物調理機或是果汁機,但一定要將米攪碎沒有粗顆粒
2.芋粿(磨米漿)做法-1

 

作法二

將冬蝦泡軟洗淨瀝乾並切碎;芋頭刨絲、切丁
3.芋粿(磨米漿)做法-2

 

3. 等待(2)的時間,先起一個熱鍋,放入少許的沙拉油,將泡軟洗淨瀝乾並切碎的冬蝦放入鍋中油加熱爆香,再加入細絞肉攪拌均勻加入醬油、鹽、胡椒粉拌勻,再將芋頭絲放入辦炒均勻,最後放入油蔥酥跟芋頭丁拌勻放涼即可。

 

作法三

用刨的芋頭絲比較細,加上有先拌炒過,是芋粿主要的芋頭香氣來源;而芋頭丁則是要創造口感,雙重享受
4.芋粿(磨米漿)做法-3

 

4. 取出約150g的生糯米糰,放入滾水中煮熟成有黏性的米糰,作為粿脆(粿粹)。

5. 將(2)的生糯米糰搓散成粉狀,放上(3)的粿脆和其他鬆散的糯米粉一起搓揉,漸漸地就會變成有彈性和韌性的糯米糰。

6. 把放涼的(3)分3次放入生糯米糰中中搓揉均勻,分成25份,手沾一點香油捏成有厚度的芋粿

 

作法四 

這個步驟要花費非常大的力氣跟時間,需要有力氣大或是男性來協助。如果生糯米糰太乾無法成形,可以適量的加一點水幫忙成糰
5.芋粿(磨米漿)做法-4

 

7. 放在烤紙上,就可以進蒸籠以大火蒸20-25分鐘就完成。

 

作法五

一般來說以大火蒸20分鐘,可以先用筷子戳芋粿最厚的部分,不黏筷子就完成
6.芋粿(磨米漿)

 

完成的芋粿 

剛剛蒸好的芋粿可以馬上切來吃,Q彈且芋頭味道濃郁,超好吃。放涼後冷凍冷藏即可,再吃的時候可以蒸熟或煎過都很好吃
7.芋粿(磨米漿)

 

延伸閱讀: 簡易自製芋粿 (粉漿版)

arrow
arrow

    perilu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