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之華法式料理廚房

地址:台中市五權西四街114號

電話:04-23726526

營業時間:PM14:00-23:00 / 每週一公休

專屬網頁:http://www.fleur-de-sel.com.tw/

 

小巫說要請阿花吃「尾牙」,廖董跟我作陪客這件事已經不知道從去年拖到現在拖多久了,終於大家都能喬出一個時間來吃這頓大餐。選的這家鹽之華法式料理廚房是我一直很想去的餐廳,在台中吃過的高級法式料理就是Hotel ONE的頂餐廳,雖然頂餐廳的餐點表現不俗,氣氛更是好得破表,但在吃過鹽之華後,似乎就被比下去了。而網路上對鹽之華的超高評價,及對這位擁有多年經驗的女性主廚俞主廚的讚賞,更是讓我想來的主因。果然這次的用餐經驗名不虛傳,確實是一家值得再去的法國料理餐廳喔!

鹽之華的餐點是以無菜單形式僅有價位差別的點餐形式,價位分別為1880元、2580元及3580元,我們選擇1880元做為我們當天晚餐的價位,而點餐的主要差別在於有吃牛肉與不吃牛肉,其它的都由主廚安排喔!當然,在這邊我們要謝謝這天的金主小巫帶我們來開眼界~ㄎㄎ...

 

外觀

位於五權西四街這條熱鬧的餐廳街上,隱藏著一間低調的法式餐廳,白色拱建築外觀的鹽之華,經常會讓人不小心錯過它

 

精神標誌

雄赳赳、氣昂昂的公雞是法國的精神象徵,也代表鹽之華的精神

 

用餐空間

低調安靜的用餐空間,場地雖然不大但非常舒適,大約可容納30人左右,所以要來這邊用餐記得先預約喔!

 

餐桌擺設

 

精緻餐具

 

Chateldon 1650 氣泡礦泉水 $550

產自法國Chateldon有「法國水王」之稱的Chateldon 1650氣泡礦泉水,在法國比一般氣泡礦泉水貴4-5倍之多,而且在一般超市買不到,僅有一些米其林2星或3星的餐廳才有供應。這瓶水的嬌貴除了價錢貴之外,更是法王路易十四的御用礦泉水,此外,由於出產這種礦泉水的Chateldon擁有80個大小火山口,地層富含鈣質,比一般礦泉水更高的鈣、鎂等礦物質,多喝有益身體健康。雖說如此,天天喝這個卻有傷自己的荷包....

 

諾曼地蘋果酒 $400

法國諾曼地區是盛產蘋果的地方,這款蘋果酒就是利用當地的小蘋果製作而成,酒精濃度2%,非常適合像我這種無法接受高酒精濃度的人。蘋果酒喝起來有點像蘋果西打,細緻的氣泡帶著淡淡的果香,非常好喝。據服務人員的說法,蘋果西打當時就是仿照這款蘋果酒做出來的飲料

 

兩種挪威鮭魚沙拉佐酸奶

兩種以橄欖油醃漬的挪威鮭魚,差別在熟成度的不同,左邊使反覆浸泡且時間較長,雖然沒有煮過但不管外觀或常起來都是像煮熟的鮭魚,但仍然相當嫩;另一個油漬鮭魚比較生,但沒有任何的生味,兩者搭配酸奶都非常好吃

 

南瓜蔬菜濃湯

濃湯裡的蔬菜味道強過南瓜,看起來濃郁但喝起來相當清爽,搭配奶泡讓整道濃湯更溫順

 

法國麵包

這個外酥內軟的法國麵包完全擄獲我的胃,看這完美的氣孔,搭配著濕度、鬆軟度恰好的麵包,再搭配上香氣十足的BEURRE D'ISIGNY 奶油,要不是我的食量實在不大,很想再來一個

 

法國BEURRE D'ISIGNY 奶油

這款法國諾曼地產的BEURRE D'ISIGNY 奶油跟我在Hotel ONE頂餐廳嚐到的Beurre Echiré一樣讓我驚豔。同樣都帶著微鹹及濃濃的奶香,但相較之下,Beurre Echiré的鹽味跟奶香較BEURRE D'ISIGNY濃郁,Beurre Echiré會讓你立即感受到奶油的鹹香,而BEURRE D'ISIGNY則是在你口中慢慢的化開後在微微散發香氣。我個人覺得各有特色,兩種我都很喜歡,是會讓人放棄減肥與膽固醇的奶油

 

香煎澎湖野生土魠魚佐雙醬

野生土魠魚肉質相當嫩,但在西餐料理中出現土魠魚對我來說是新鮮的體驗,奶泡讓土魠魚嚐起來更潤滑,搭配明蝦醬於蔬菜白醬~哇嗚...美味

 

萊姆 & 天然果實雪酪

看到雪酪就知道主菜要出現了,而雪酪就是為了讓你清新口氣,迎接重頭戲登場的

 

萊姆 & 天然果實雪酪特寫

萊姆雪酪,聽名字就知道很酸,但太適合我了;天然果實雪酪裡應該有加覆盆莓之類的水果,酸酸甜甜的也很不錯

 

菲力肥肝燉蘋果佐波爾多紅酒醬

五分熟菲力牛排,厚度夠且煎得恰到好處,多一分太熟、少一分太生,非常棒!服務人員有提醒,這道菜要把肥肝、燉蘋果跟菲力一起吃最美味。而這個肥肝大概是我現在吃過的法國料理中最美味的,沒有一絲腥味且相當滑嫩

 

肥羔羊佐蔬菜

羔羊指的是3-6個月的小羊,吃起來非常嫩且沒有羊羶味。雖然每一道主菜都表現得非常出色,但以比較的來說,我喜歡肥羔羊多於菲力一點點。右下角的城堡洋芋是用薯片與薯泥組合而成,不會很膩

 

黑菌菇山母雞雞肉捲

這道雞肉捲是以雞胸肉包裹著雞腿肉捲起,非常的嫩,吃不太出來肉的纖維

 

法蘭克牛排

我想這道牛排的名稱是來自於英文名字flank steak,這是牛的脅腹肉,吃起來很嫩,感覺很想在吃排骨的上排肉,主廚的手藝相當棒,牛肉五分熟度,紅嫩的牛肉卻不會滲出血水,實在太完美了

 

鹽之花

鹽之花(Fleur de sel)又稱「新娘之鹽」,就是這些負責採鹽的女孩將賣海鹽的錢存下來做為嫁妝而有此稱號。鹽之花是最負盛名的法國頂級海鹽,需要在特定產地、特定時間,在風與太陽的合作下,每50平方公尺的鹽田才能結晶出不到500公克的鹽之花,其結晶成中空的倒金字塔型,重量極輕可漂浮在鹽水表面,且只能以傳統手工採收,所以格外珍稀珍貴。搭配著主餐,鹹中帶著甘味,很特別的感覺

 

法國鵪鶉佐羊肝菌

這道菜是一道走在鋼絲上的菜,只要食材不佳、料理手法不對,整道菜就會是零分。鵪醇是台灣料理中比較少見的食材,但法式料理可是高級料理,我有吃過很臭的鵪醇,所以我相當怕這種料理。不過,鹽之華的鵪醇讓我打破這個想法,吃起來不但一點味道都沒有,還帶著鮮嫩的口感,搭配巴薩米可醋做成的醬汁十分美味。一旁的羊肝菌,服務人員特別提醒可是次於松露的高級食材,叫我們要愛惜它不要一口嗑下去喔!

 

蜂蜜杏仁小軟糕 & 可麗露

杏仁小軟糕其實不太軟,吃起來還挺有嚼勁的,但邊嚼有淡淡的蜂蜜香氣,很有口感;這裡的可麗露非常好吃,裡面的洞分佈均勻,且相當濕潤,感覺一顆好像有點不夠耶!

 

法式草莓蛋白糖霜

這道甜點用「入口即化」來形容最恰如其份。烤過的蛋白糖霜猶如餅乾的口感,咬下後進入口中隨即融化並散發出淡淡的草莓香氣...有幸福的感覺

 

法式小點特寫

這三種點心都是餐廳贈送的,真是太貼心了。不知道下次可不可以要求送馬卡龍呢?

 

餐後飲料

果汁都是現打的新鮮果汁,但我比較推薦這杯冰拿鐵,濃、醇、香超好喝的

 

韃靼蘋果塔

法式與義式甜點在某方面似乎有共通之處,抑或是台灣的主廚融合了兩地的精華做出的甜點都有些類似。鹽之華的韃靼蘋果塔已蜜糖煮過的蘋果搭配脆餅,吃起來不錯吃。但J-Ping的法國靼丹蘋果塔更是讓我難以忘懷的美味

 

提拉米蘇

這裡的提拉米蘇不太像正統的義式作法,吃起來有點偏向冰淇淋的口感,是我覺得當天表現最普通的甜點,卻是我的!!!ㄚ....一整個無言

 

烤布蕾佐芒果雪酪

這道點心算是基本工,但好吃在上面的芒果雪酪

 

檸檬塔佐草莓雪酪

檸檬塔以外皮像脆餅的塔皮包著如布丁般口感的內餡,酸得相當夠味,真是太好吃了。基本上只要是水果雪酪沒有我不愛的,況且還是酸酸甜甜的草莓

 

巧克力岩漿蛋糕佐黑櫻桃雪酪

基本上這道甜點一端上桌,大家就開始尖叫了。巧克力岩漿耶!真是太棒了!

 

巧克力岩漿蛋糕特寫

挖開的這一瞬間是一定要拍的。熱騰騰且香濃的巧克力岩漿蛋糕搭配黑櫻桃雪酪,冷熱交替的層次趕,與岩漿巧克力蛋糕的美味~飛起來了...喔呵呵呵

 

後記:鹽之華的服務相當親切,原本以為無菜單形式的點菜方式,頂多分主菜有吃牛肉跟不吃的差別。想不到,我們五個人的主菜與甜點都不一樣,讓每個人可以分享不同的口味,也見識到主廚的用心與紮實的法式料理功夫。不論你是不是住在台中,想吃法式料理,我首推鹽之華喔

 

arrow
arrow

    perilu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