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湖糖廠

4月13日  /  天氣:晴

溪湖糖廠→彰化立德會館中餐→台灣玻璃館→鹿港老街巡禮

 

地址:彰化縣溪湖鎮彰水路二段762號  

電話:04-8855868  

彰化縣政府網頁:http://tourism.chcg.gov.tw/index.asp?a_id=7&b_id=100&c_id=0

 

對於外國人,哪裡比較能代表台灣特色?這個問題算是我辦國際會議中比較不受我重視的問題,畢竟比這個重要的事情太多了,於是到了快要屆臨活動日期,我才認真的檢視別人建議的地點。雖然我沒去過溪湖糖廠,但之前我有經過台南總爺糖廠,看起來實在比溪湖糖廠吸引我,不過迫在眉睫,也不想多去思考,況且還有小火車可以坐,應該挺特別的吧!

 

美麗的花

覺得很漂亮就照起來,但實在不清楚是什麼花

 

售票亭

成人 100元;學生票(國中、小學) 80元;幼稚園 70元;殘障人士免費及65歲以上老人50元。圖中的那位中年小姐,就是我們這次不太聽話與合作的英文導遊

 

湖糖來車亭

起站

 

觀光彩繪小火車

溪湖糖廠的觀光彩繪小火車,以十公里的時速進入彰化平原,來回七公里,行車時間一小時,是個打發時間的交通工具

 

車廂內部

 

 

彰化平原

景色挺不錯的

 

青蔥田

沿路都是青蔥、韭菜田,是我這種城市佬沒看過的

 

灌溉用的大排

 

移動中的小火車

沿路經過了許多不同的菜田,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其中還經過豬寮,豬大便的臭味,燻得我們的外國貴賓臉都扭曲了~哈哈哈

 

東螺溪自行車廊道

這條自行車道藉由東螺溪串連起二水八堡圳、田尾公路花園、二林東螺溪農場、溪湖糖廠小火車、埔鹽糯米之鄉,到達福興福寶溼地

 

終點站

去程3.5公里,停在終點站休息,等火車頭掉頭載我們回去

 

五分車涼亭

以廢棄的五分車搭建而成

 

糖廠的煙囪

小火車上解說的阿伯認真的說,這是號稱「彰化101」的台糖煙囪,聽了我都覺得可愛了起來

 

五分車

西元1913年,由鹿港辜顯榮舖設從鹿港經過溪湖到員林的輕便鐵道,運輸鹿港的鹽和員林、南投內山的山產於海山之間,板車上面舖上一個小板凳,可載貨也載人,這是溪湖糖廠鐵道的起源。由於鐵道的軌距剛好是國際標準軌的一半, 所以被民間暱稱為五分車

 

酒香糯米冰棒 $20

搭乘彩繪小火車的票券可以底扣冰棒的費用,所以這支冰棒是免費的

 

酒香糯米冰棒特寫

酒香糯米+葡萄乾的組合,還不錯吃啦!

 

製糖工廠

溪湖糖廠創建於民國8年,歷經日治時期至國民政府,由每日750噸的生產量提升至民國63年每日4000噸的生產量,僅是一間溪湖糖廠就有這麼大的產量,莫怪台灣當時有蔗糖王國的美譽

 

工廠概貌

這間每天生產4000噸的工廠,在全盛時期每天有幾百名員工分三班制、機器無休的在上班。只可惜近年來,社會型態及經濟結構改變,農村勞力缺乏及老化,甘蔗採收流於粗放,雖力行機械作業,影響工廠壓榨能力之發揮。礙於經濟利益的考量,民國92年3月8日正式停工走入歷史,轉型成觀光產業

 

壓榨鍋爐

正確名稱不是很記得,只記得解說員說這個鍋爐從裡到外由三層,鐵→石膏→檜木,外層檜木層主要是為了保護工人不被高熱燙傷

 

後記:溪湖糖廠的特色應該就是小火車吧!對於我們這種年紀的成人實在無法感受它的樂趣,帶小朋友去玩應該蠻適合的。下次的目標要去台南的總爺糖廠,蓉蓉如果有看到,不要忘記喔!

 

arrow
arrow

    perilu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