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酪堅果饅頭 (約做8個)

 

小時候的我並不喜歡吃饅頭,但是念國小時每週三是麵食日,三不五時就會吃到白饅頭,當時覺得饅頭真是世界上最沒味道的食物,而且不能理解為什麼有人會這麼喜歡吃饅頭。到了大學的時候,學校附近有一間專門在賣饅頭的專賣店,有一次同學買了黑糖饅頭跟大家分享,從此之後我才知道饅頭的美味,而且那家的芋頭饅頭也是讓我會為不已,可以吃到小小的芋頭丁,還有濃濃的芋頭香,非常好吃,只可惜現在已經沒有營業了。

最近吃到讓我驚豔的饅頭,就是有名的團購美食『方媽媽堅果饅頭』。當時團購的時候,加運費一顆算起來大概要45元,而且要等上一段時間才能買得到,雖然很好吃,但讓我提不起興趣再去團購。最近在瀏覽Carol的部落格,發現她有做乳酪堅果饅頭,因為上次參考Carol食譜做的紅茶蘋果乳酪雪藏蛋糕非常成功,而且Carol的步驟也寫得很詳細,讓我有信心可以做得不錯,於是就來試試看,想不到又是空前的成功,真是太開心了。

饅頭的材料跟作法都是參考Carol的配方,只有一個地方稍微更改一下。我使用的是綜合堅果125g來取代Carol配方中的南瓜子50g、葵瓜子50g、枸杞20g。因為要分別買各種堅果非常麻煩,現在材料行都有賣配好的綜合堅果,十分方便而且可以吃到更多元的堅果類,可以參考看看喔!

 

乳酪堅果饅頭

 

中種麵糰

材料:中種麵團中筋麵粉300g、全麥麵粉100g、溫水220cc、黑糖40g、速發酵母1/2大匙

步驟:

1.將黑糖加入溫水中完全融化

2.倒入麵粉及乾酵母中攪拌搓揉成為一個光滑不黏手的麵團(可以先保留20-30cc在搓揉中慢慢加入)

3.放入盆中,蓋上濕布發酵2-3個小時(至2倍大)

 

主麵團

材料: 中種麵團全部、中筋麵粉50g、奶粉20g、橄欖油20g、鹽1/4茶匙

內餡材料: 綜合堅果125g、辮子乳酪(Mozzarella Braided Smoked Cheese)100g(切成16小塊)

步驟:

1.將已經發酵2倍大的中種麵團加入主麵團所有材料攪拌搓揉8-10分鐘成為有彈性又不黏手的麵團

2.然後加入內餡材料(除了辮子乳酪),搓揉攪拌使得堅果分佈均勻

3.將麵團移出,捏為一長條,用切麵刀切成8個小麵團(每個約110g),將麵團光滑面翻折出,2塊辮子乳酪包入小麵團中

4.包入辮子乳酪的麵團底部捏緊朝下,將2手垂直桌面,麵團放在2手手心中前後搓揉成為一個圓柱狀

5.將搓揉好的麵團底部墊不沾烤焙紙,整齊放入蒸籠內

6.將鍋中水微微加溫至手摸不燙的程度關火,蒸籠放上,蓋上鍋蓋再發40分鐘(若氣溫有30度,此步驟可以省略)

7.發酵完成直接開中火蒸15分鐘,在時間快到前5分鐘將蓋子打開一個小縫

8.時間到就關火,約放置5分鐘,再慢慢掀蓋子,這樣蒸出來的饅頭較不容易皺皮

 

 

剛蒸好的乳酪堅果饅頭

 

乳酪堅果饅頭斷面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食譜 饅頭 乳酪堅果饅頭
    全站熱搜

    perilu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