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干女又怎樣:看現代女性的生活型態

暑假的日劇實在比一般時候精彩多了,不但是超級強片而且卡司堅強,先是播了交響情人夢巴黎篇,然後又連續播了魚干女又怎樣跟花樣少年少女,連接下來的天才伽利略都是在日本收視率很高的連續劇,讓我這個暑假過得不會太無聊。這齣魚干女又怎樣的日文片名是「ホタルノヒカリ」,原本的翻譯是「螢之光」,緯來日本台將他翻譯成「魚干女又怎樣」,我個人覺得翻得很棒,一目了然就知道這齣日劇想表達的意思。

女主角雨宮螢由綾賴遙飾演,是一個平常上班打扮的光鮮亮麗、做事認真幹練的室內設計部助理,回到家後就變成一個不折不扣的魚干女。魚干女就是劇中男主角高野部長形容女主角的「干物女(ひものおんな)」,主要指25-30歲左右的缺乏愛情滋潤的女生,下班就趕快回家不參加聯誼,一回家就換運動服、把頭髮隨意地紮起來、然後從冰箱拿出啤酒咕嚕嚕的大口喝下去;假日喜歡窩在家裡、躺在沙發看電視、不化妝、不穿內衣。名言就是「與其談戀愛,不如在家睡懶覺」,而且最近讓她一次臉紅且心跳加速的事竟然是爬樓梯。

現代上班族女性工作壓力大,回家後自我放鬆似乎是解除一整天工作壓力的好方法,而小螢的形象代表著大部分女性回家後的模樣。記得大學時住學校宿舍,就會看到平常上課的時候打扮得整齊可愛的女學生,一回到宿舍後短褲、背心、脫鞋跟鯊魚夾就是大家的必備打扮,男生如果不小心看到不是眼睛瞎掉就是幻想破滅。出了社會後,這種看到一群女生放鬆模樣的機會當然變少,但不代表累了一天回家後的OL仍然會維持著整齊的套裝、完整的妝容與一絲不苟的行為舉止。相信大家一回家也都是換上最輕鬆的打扮以最舒服的方式來解放自己,在看這齣日劇時都會心有戚戚焉然後不自覺得發出會心的微笑吧!

 

真人版與漫畫的比較



 

人物介紹與關係圖


這種出門光鮮亮麗,回家完全放鬆又不整理家裡的經典代表人物還有「交響情人夢」裡的野田妹,不過我覺得要能贏過她的可能沒幾個,畢竟能夠做到雜物堆得比人高、食物長菇連要睡覺的床都淹沒不見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達成的。但這似乎是一種社會趨勢,因為現代人忙碌的生活,下班後徹底解放做個懶骨頭似乎是治癒一天疲憊最好的方法,這樣才能養足精神明日再戰。而且我覺得回家徹底放鬆總比把自己繃得死緊,哪一天突然彈性疲乏或是壓力過大而秀逗來得好。

這齣戲裡還有一位重要角色就是由藤木直人飾演的高野部長,一個嘴巴很毒但心腸很好且很體貼的長官兼同居人。高野部長每集都對小螢有不同的形容詞,例如龜女、蛇女、狼女、無臉女...等,超級爆笑。雖然剛開始對於小螢的粗線條與笨拙傷透腦筋,但也漸漸地被她大落落不拘小節的生活方式、沒有矯揉造作的互動及不需偽裝的相處所吸引。其實這跟現代男女交往的模式正好相反,一般我們都會先看到最美好的一面,當互相喜歡進而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後,才會看到對方的種種缺點,若是能夠接受就能繼續長遠的交往,如果不行也會因此走上分手的路。而他們的相處反而先是看盡了對方的種種缺失,卻又從中真正認識彼此的優點,我想這樣的愛情才能夠走得更長久吧!

宅男、電車男、干物女、敗犬...等種種形容不同類型男女的形容詞都來自日本,形容得也十分貼切有趣。我們必須承認每個男人心目中的完美女人應該隨時保持完美的妝容、把家裡打掃的一塵不染、做出飯店等級的美食滿足他們的胃、外出時又能打扮的高雅非凡滿足他們的虛榮心,但試想這有多少上又要上班又要兼顧家庭的女性能夠做得到?這齣日劇正好提供女性一個抒發的管道,但也是告訴男性要體諒女性在職場上的辛苦,下班回家不要只會當大老爺,分工合作才是共同生活的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ilu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