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奇蹟~看柴犬熱與飼養

「心動奇蹟」是一部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主要是在描述日本新潟中越大地震時,一隻剛誕下三隻小柴犬的母犬瑪莉,催促救難隊營救自己主人,後來因無法將他們帶離災區,柴犬瑪莉憑藉著自己的力量守護三隻幼犬16日的感人故事。

 

這個故事未演先轟動,除了大眾對這類題材的故事頗為喜愛外,劇中柴犬可愛、忠心的模樣也影起動物保護團體的一陣緊張。因為自從「再見,可魯」與「極地長征」這兩部電影播出後,許多拉不拉多與哈士奇紛紛加入了流浪犬的行列。個人對這種因一頭熱或趕流行想要寵物,卻沒有考慮清楚或是為了一點點小挫折就想棄養這些動物的飼主感到非常不以為然。不管是養狗、養貓或是其他的動物,一定要抱持著終身照顧與疼愛的心,它就像你家中的一份子,牠們同樣的有感情、有情緒並不是玩具,就像小孩偶爾會犯錯一樣。但是,你不會因為你自己的小孩犯錯你就棄養他,同樣道理,也不能因為一點適應不良或是與你預期不同就棄養你所飼養的動物。

 

我們家裡也養了一隻柴犬,目前三歲又兩個月,是一隻聰明伶俐但是脾氣很壞的柴犬。牠的名字叫哈姆,有時候我們會叫他「阿醜」,在牠胡亂生氣的時候;有時候我們會叫牠「Sméagol(史麥戈)」,也就是魔戒三部曲裡重要的角色咕嚕,因為牠經常性的耍變態感覺有雙重人格;有時候我們會叫他「白帥帥」,因為牠難得願意洗澡後那乾淨香噴的模樣。

 

飼養柴犬前必須先瞭解柴犬的特性,雖然我們全家都認為我們家哈姆跟我們想像的不一樣,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飼養柴犬的心得與特性

一、具有天生的野性

柴犬原本是日本人用來捕獵的小獵犬,雖然長期與人生活但仍保有天生野性,所以常讓飼主覺得無法好好管教。我們家哈姆從小就非常拗,很有自己的個性,而且你罵牠不但會吠叫地回嘴更會生氣一副要咬人的樣子。其實我們全家從養他之後,每個人都被牠咬過,輕者破皮流血重者血流如注掛急診都有,再不然就是被牠銳利的指甲抓傷,是一隻脾氣不太好的少爺狗。

二、適量的運動

獵犬種類的狗通常都需要適量的運動來消耗牠的體力,否則牠消耗牠自己體力的方式可能就是在家裡搞破壞。通常飼主都會因為這樣而痛打牠們,這時候可能就要先檢討自己是否沒有給他足夠的運動囉!

三、掉毛問題與皮膚疾病

柴犬在換季的時候,尤其在春夏交接及秋冬交接時掉毛的量特別明顯,而且時間經常長達三週到一個月,掉毛量相當可觀。向我們哈姆在換季時每天掉毛都可以掃半個畚斗,吃飯時幫牠梳毛也可以梳出好幾大陀的毛,我爸還開玩笑的說,要不是牠的毛不能拿來織毛線,要不然我們家應該已經有好幾件毛衣了!而且台灣的環境潮濕讓柴犬很容易有皮膚方面的疾病,哈姆最近右腳長了一小小的濕疹,三不五時就會因為很癢而一直咬傷口。小時候餵牠吃心絲蟲的藥牠都傻傻的把藥當成零食吞下去,現在長大變聰明了,就連把藥包在牠最愛的烤蕃薯中牠也不吃,餵牠吃藥真是個辛苦的挑戰。

四、忠誠度

柴犬演化自狼有明顯的階級制,所以飼主必須扮演好高階管理者才能確實的使牠們服從。關於這點,對我們家哈姆來說,我爸是牠的主人,我媽是養牠的阿桑,而我和我妹地位最低是牠的玩具。上個禮拜我爸媽出國去玩,我們家哈姆少爺竟然因為沒見到我爸媽鬱悶了好幾天,一直到看到我爸媽回家,那個開心、興奮的樣子看起來挺窩心的。

五、一生只認一個主人

柴犬屬中小型犬,一般壽命約10-15年,是一段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的時間,如果被第一位飼主拋棄後接下來適應新的飼主與環境就會有困難。其實,不管養任何寵物都會有這種問題,就像被拋棄的小孩也會有心靈的創傷一樣,動物也是有感情的,如果想要養寵物一定要把他當家人般照顧,不要隨意棄養。

六、聰明伶俐

狗的智商最高大約可接近一個小學一年級學生,所以只要有耐心的訓練,牠們也可以達到你的要求。我們家哈姆最令我們感到驕傲的就是他會自己到浴室上廁所,當他想上廁所門卻關著時,他會以打噴嚏提醒我們牠要上廁所,所以清理牠的排泄物非常方便,而且廁所裡有人的時候,他還會坐在外面排隊呢;當牠犯錯時,我們會處罰牠罰坐,罰坐的時間視牠犯錯的程度,有時候罰坐太久他還會打瞌睡,超好笑的;哈姆還有令人驚訝的習性就是潔癖,牠吃完飯一定會擦嘴、大小便完一定會繞過牠的便便跑出廁所,而且睡覺前還會把牠的手腳都洗乾淨才會睡覺;我們家的狗每天睡覺時間跟鬧鐘定時沒兩樣,一到10點牠就會默默走去牠的位置睡覺,隔天早上還會等我媽起床並且坐著等上廁所。其實,只要跟你的寵物多說話,牠們是可以理解你的意思,而且牠們也可以從你的表情與聲音判斷出你的情緒,很聰明吧!如果想多看我們家阿醜的照片,可以到相片簿中的我的柴犬哈姆成長日記中就可以看到囉!


 

其實這篇文章主要與大家分享的其實就是:「千萬不要一時的流行與衝動而去養寵物,如果養了寵物就一定要愛牠們、珍惜牠們」,不要再讓這些寵物成為人類一時興起興趣而讓牠們被棄養。

 

 

心動奇蹟官方網站:http://www.newaction.com.tw/mari&3puppies/

財團法人流浪動物基金會:http://www.hsapf.org.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柴犬 哈姆 心動奇蹟
    全站熱搜

    perilu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